光阴的故事——三代乳业人的初心传承

时间:2019-09-25 11:14:07 来源:未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现代乳业诞生70周年。跟随祖国大踏步式的发展步伐,中国乳业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曾经积贫积弱的无奶可饮,到如今优质奶高端奶百花齐放的乳业繁荣,背后寄托了三代乳业人保持初心、坚守使命的故事。

  1949-1998 :星星之火

  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国现代乳业也随之正式起步,但 “先天不足”的近代乳业开端并不顺利。当年,全国奶类年产量仅为21.7万吨,平均每人每年仅为0.4公斤,牛奶成为了少数大城市中的优裕家庭和某些特殊人群才能够得到的奢侈品。

  1951年开始,政府着力发展民生,在上海、浙江、黑龙江、内蒙等地新建了一批乳品加工企业,其中不少成为现代乳业的前身。1956年兴建的红原奶粉厂,成为四川首家对牛奶进行工厂化加工的企业,在祖国西南的高原上,拉开了中国乳业现代化的序幕。1966年-1975年,中国乳品以年均6.5%的速度递增,国无饥日、人民健康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1978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开启“国营、集体、个体”共同发展奶业的先河,我国奶业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但与当时的发达国家对比,我国仍存在原奶供给不足、行业生产方式落后的问题,人均乳品消费量不足日本的1/40,美国的1/150。消费者购买乳制品的方式多为玻璃瓶配送上门,并不经过冷链运输,杀菌方式也较简陋。

  这一状况直到1998年才得以改善。彼时中国乳企大量引进利乐设备,并开始通过无息贷款等方式鼓励奶农扩大奶源规模,解决了因保鲜导致的异地市场开拓难以及奶源瓶颈的问题,全国性乳企开始崛起。与此同时,老牌区域型乳企也开始受到冲击,新的乳品秩序正在形成。

  1998-2008 :巨头涌现

  改革开放后,中国市场快速发展,各路外资和产业资本也纷纷进入,带动消费者教育快速普及,乳制品渗透率显著提升,引领整个行业高速成长。

  2001年,中国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也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民族自豪感空前提升。同年,国务院批准发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将奶业列为未来10年中国食物与营养优先发展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中国乳业发展迅猛,乳业巨头纷纷涌现,中小型乳企也层出不穷。根据数据显示,1998至2008年,中国液态奶消费量从263.5万吨迅速攀升至1458.1万吨,十年复合增速18.66%。

  但巨大的市场也意味着剧烈的竞争。在常温奶巨头和国外乳品的双重冲击下,依靠牧场粗放经营的区域乳企陷入低速期。在这个群雄逐鹿的历史节点,新希望集团进军乳品行业。凭借超强执行力和雄厚的资金背景,其旗下上市公司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于在2001年控股阳坪乳业,开创新希望集团乳业板块业务,并拟定了 “用3到5年时间,做成全国最大乳业联合体”的目标。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新希望乳业先后收购四川华西、安徽白帝乳业、河北天香乳业、杭州双峰乳业、青岛琴牌乳业、云南蝶泉乳业、湖南南山乳业等多家地方性乳企,并开始着手对其进行供给侧改革。

  正在民族乳企百家争鸣的时刻,2008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三聚氰胺事件。2008年,中国乳制品消费市场首度迎来负增长,进口乳制品年增长率超过30%。和新希望乳业一样经历考验的企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和外来挑战,而更多的中小乳企在严格的市场下被洗牌出局。作为刚刚诞生不久的民族乳企,新希望乳业凭借严格的质量把控,并无一产品涉及事件。但这一席卷行业的风暴在肃清市场的同时,无疑也对民族乳企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同年,国务院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中国乳业迎来最严监管时代。而广大国内消费者们也开始改变消费观念,从“喝奶”向“喝好奶”进阶,这也意味着我国奶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08-2018 :从安全到优质

  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向全球展示了自己的文化自信。而经历风雨的中国乳业,也开始了全新的征程,重建信任。2009-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原卫生部发布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致力于让我国奶业发展更规范。而以新希望乳业为代表的优秀乳企,开始抱团助力中国乳品升级,唤醒国乳自信。

  基于“区域性乳企联合体”的特殊方式,新希望乳业在数年间发展了13个乳品品牌,并在四川、云南、河北、浙江、湖南等地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的竞争优势。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新希望乳业在2010年提出了“鲜战略”差异化发展方向等先进的 “软件”管理方法。所谓“鲜战略”,即以新鲜优质营养的低温奶产品为目标,通过优化旗下区域型乳企供应链,共享品牌红利及先进技术、管理方式等,新希望乳业将“鲜战略”推广到全国各地,不仅唤醒了老牌区域乳企活力,更将新鲜、营养的低温奶产品带给全国消费者。

  2013年,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的提出,新的经济全球化成为趋势,以期实现奶业经济要素的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农业部借鉴国外优秀经验,向国家建议实施以低温奶为主要方向的“国家优质乳工程”,并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认可。

  而为了树立标杆,带动行业健康发展,2015年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成立。2016年,作为D20乳企一员的新希望乳业成为优质乳工程首家过审企业,中国优质乳标准就此确立。据报道,在农业部、中国奶协的乳品质量检测中心的96批次的严格检测,以及新希望乳品检测中心每天684批次的严格检测下,新希望乳业的产品100%达到优质乳标准,“新希望标准”再次经受住严苛考验。

  同年,原农业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加快转变奶业生产方式,提升奶业一体化水平,推动奶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伴随十年间全行业的不懈努力和共同推进,民族乳业找回丢失的信心。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乳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9.8%,成为合格率最高的食品。

  2019- 未来:黄金十年

  2019年1月,新希望乳业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进入资本市场。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这是继2017年后,中央一号文件再举奶业振兴旗帜。

  为响应奶业振兴号召,新希望乳业正式提出新鲜、新潮、新科技的“三新”战略,并明确了打造“科技型快消品”的战略目标。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2月底,新希望乳业宣布其波士顿科研创新中心成立,借助全球科技高地优势为科技引擎蓄能,这一中心的成立奠定了新希望乳业覆盖“四洲四国”的全球化科研格局。

  与此同时,新希望乳业位于成都郫都区的研发大楼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研发大楼设有西南地区一流的感官品评实验室、产品稳定性分析实验室、分子实验室、基础科学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将对新产品开发、产品检测等方面大有助力。5月初,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鲜活GO”全渠道会员价值管理平台正式亮相,新希望乳业用它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渠道数据,并嵌入消费者日常场景和社交需求,打通从引流、促活、留存到裂变的全程消费者链路,实现智能化的一站式生态营销。

  最近,他们完成对福州澳牛的收购并入股现代牧业,继续开始为布局华南和上游乳源发力。这家历经中国乳业变迁的企业,正跟随时代的步伐,主动拥抱“3.0”版本的自己,永不停歇。在全新的乳业振兴时代背景下,从国营牧场前身的1.0版本,到现代化企业的2.0版本,再到未来以科技为引导的非传统乳企3.0版本,一路走来的“00后”新希望乳业浓缩了行业的变迁,也见证了国家现代化70年的风风雨雨。一路风雨兼程取得的成就,是各行各业坚持初心的结果。为此,新希望乳业还专门为一款简单配方的酸奶赋予了别具内涵的名字,“初心”酸奶不添加香精色素调味剂,让酸奶回归本真的味道。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希望乳业以一片赤子之心为祖国献上特殊贺礼,在其酸奶瓶身上印制了建国以来值得纪念的七个瞬间,从民生、科技等维度标记重大事件。而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他们为这款酸奶穿上新衣,讲述和传递那些值得国人骄傲和铭记的瞬间,这些瞬间也贯穿了民族乳企70年的发展历程。

  可以说,小小的一瓶“初心”酸奶,记录了国家的骄傲时刻,也镌刻了无数乳业人的奉献初心。70年横跨三代人,虽然对于漫长的历史长河而言,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只要每一个社会个体都能如同新希望乳业一样敢于争先,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就能发光发亮,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显示评论前5条 光阴的故事——三代乳业人的初心传承
猫扑网友:Curtain ( 落幕 )
评论:虎落平阳被犬欺、落配凤凰不如鸡 。

搜狐网友:強顏歡笑ソ
评论:小时候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后笑着笑着就哭了。

其它网友:肆虐ヽ Ragingヽ
评论:好的爱情,战得胜时间,抵得住流年,经得起离别,受得住想念。

本网网友:离岛║Bombastic Love
评论:这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早已经从了妈妈。

淘宝网友:㏒° 多情mmmm
评论:我故意努力学习,故意勤奋工作,故意节俭生活,但绝对没故意买不起房。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湖南在线网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