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走进美丽乡村——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分享到:
 2020-08-12 18:21:06 来源: 阅读:-G0

2020年8月7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志愿者李艳洁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来到宁乡市回龙铺村天鹅湖生态康养文化园,利用一天的时间学习农业相关知识、参与农业生产活动。

图一 回龙铺村天鹅湖生态康养文化园

进入棚区参观,学习专业知识

志愿者进入大棚后首先对不同种类的棚区进行了参观,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她,并对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园区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几年种种植结构的不断优化,园区内的作物种类越来越多,产量也逐年递增。目前园区内种植的作物多达几十种,以柑橘、黄金柚等芸香科作物为主。除此之外,负责人向志愿者简要介绍了现阶段的大棚作物种植技术,并指出,近年来也遇到过一些关于机械化设备的技术难题。园区技术人员正在寻找更为合适的机械化设备,助力当地大棚产业发展。

图二 图为文化园大棚内景

参与作物管理,维护机械设施

志愿者在负责的带领下,帮助农民进行大棚内盆栽搬运、除草、作物修剪等日常管护活动,了解了相关机械化设施的运行原理,并且参与了一些简单的设备检修工作。调查发现,本园区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近两年来已经引进自动灌溉装置、大棚卷膜装置、温度调节装置等机械化设备,大大提升了种植的效率。据悉,园区所有棚内机械设施都有技术人员进行定期的检修,发现问题无法修复时则及时更换,这些都是为了创造一个最为优质的大棚环境,保证棚内作物的正常生长。

图三图为志愿者参与棚内作物养护

图四图为志愿者检修棚内自动灌溉装置

采访当地农户,了解政策实施

“这个以前我们不敢的,又没读过什么书,基本就是投钱买空气。但现在不同了,政府花钱补贴大家发展新技术,还组织农民参加培训,这会儿发现,这大棚啊,是真的好!”志愿者采访时有农户这样说到。大棚种植是一个非常有技术性的工作,本地农户在政府的惠农政策扶持下,由最开始的“不愿修大棚,不敢修大棚”变成了现在的积极参与大棚种植。志愿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回龙铺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上做了很多工作,除了积极推行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惠农政策,还推出了“科技兴农”、“互联网+”等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为农民提供了一个一个又一个的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基础。志愿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代表,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真正深入了解农业农村生产生活,这是对党和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在践行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推荐阅读:齐鲁都市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