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湖南电信携手天翼物联 全面振兴数字乡村建设

分享到:
 2021-04-21 15:08:05 来源: 阅读:-G0

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乡村建设发展新征程已开启。近日,中国电信在长沙举办数字乡村全国推进启动会,重点发布了中国电信数字乡村云平台和《中国电信数字乡村白皮书》。其中以湖南电信为代表的数字乡村示范点,借助天翼物联智能应用,取得了多项标杆性的建设成果,为构筑数字乡村提供了参照范本。

在湖南长沙县果园镇,湖南电信天翼智慧社区的各类智能化标准应用在智慧大屏上清晰呈现。其中包括水质监测、智慧交通、人脸门禁、电气火灾监控、小镇画像、景区管理、档案安全、智能燃气报警器、智慧禁渔等服务,在提升果园镇智慧化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景区管理方面,平台在92 个关键路口安装摄像头,实现了重点交通路口的智能化指挥。村里水质情况如何、消防高危企业是不是有烟感报警、交通是不是堵塞等信息都会及时在图上显示。景区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随时掌握全村动向。

水质监测方面,针对果园镇水产养殖场,利用物联网技术,部署水质监控设备,实时监测水温、ph值、电导率、溶解氧值、COD等水质指标情况,及时传输至社区平台展示、统计分析,帮助客户实时掌握养殖场水质情况,实现养殖智能化。此外,还能及时准确地掌握主要河道的水质状况,为预警预报重大流域性水质污染事故提供帮助。

“水质如何,在手机和监控平台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清水养出的小龙虾更肥美,零售价也比潜江、岳阳的小龙虾贵上 5-8 元/斤,但来果园镇吃虾的顾客仍络绎不绝。”湖南果园镇花果村党总支书记冯广介绍,湖南电信安装的水质监测设备,不仅为打造张公塘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提供便利,还为花果村发展以“花果虾”为品牌的绿色养殖提供了优质生态环境。

智慧交通方面,通过“违停占道”AI摄像头,可检测车辆违规停放的情况,且并与智能云广播联动。当摄像头检测到车辆进入到禁止停放车辆的“红线范围”内,则迅速联动附近的智能云广播进行告警播报,通知人员车辆马上离开。

档案安全方面,通过在档案室安装天翼智能门磁,可实时了解档案室的开关门状态,一旦开门异常,就会自动告警,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服务号信息提醒等方式通知管理人员,实现档案管理安全。

在另一处数字乡村标杆示范点——湖南福晟.钱隆世家,湖南电信利用物联网等技术,打造天翼智慧社区,提供物业服务、空气监测、人脸门禁、高空抛物、垃圾分类监控、智慧党建等服务,构建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

空气监测:通过物联网技术提供空气监测服务,可对温湿度、PM2.5、PM10 进行监测,并将监测数据上传到智慧社区平台,进行智慧化管理。

人脸门禁:支持远程一键开门、蓝牙、刷卡、密码、扫码等方式开门,实现无触感通行。

高空抛物:通过部署高空抛物AI智慧监测摄像机,可24小时全天候自动捕捉抛物画面,并提供视频取证服务,为高空抛物引发的法律责任判定提供有力的证据。

垃圾分类监控:通过在垃圾分类点安装天翼智慧社区视频监控摄像头与智能云广播,可实时监控垃圾分类情况,减少人工值守成本,实现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的结合点。下一步,湖南电信将继续携手天翼物联不断践行“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为能力底座,结合三湘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深入行业生态,持续打造天翼智慧社区各类智能化应用,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