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李飞:以实干笃行扬起人生风帆

分享到:
 2021-07-08 15:06:06 来源: 阅读:-G0

做事缜密、踏实,严格要求自己,敢于面对挑战是他最大的特点;平时酷爱学习,使他在实践中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技术本领。因为有胆量、实力,他及时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提出了很多技术革新手段,为项目创效增收,受到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他就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常益长铁路一分部二工区的“90后”工程部长——李飞。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了连盐铁路客运专线、徐盐高速铁路、福厦高速铁路、盐通高速铁路、常益长高速铁路等大型项目建设,始终怀着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不断地虚心请教,潜心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先后荣获公司“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项和“争创”先进个人”等荣誉。

勤思善干,学以致用夯基础

刚入职时,简历上的李飞,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有着理工男少有的书生卷气。如今几年工地跑下来,皮肤已晒得黝黑,多了些成熟与稳重。

2015年7月,怀着一腔热血与激情,他来到了工作生涯中的第一个项目——连盐项目。初来乍到的他,为了让自己迅速适应工作岗位,主动从基础学起。在项目总工的带领下,他主要负责对跨S242、烧香河特大桥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这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开始把学院里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他先是把桥梁图纸和施工方案翻看了个遍,接下来,就天天往工地上跑,盯控现场施工,对照每一个施工环节,遇到不明白的就问身边的前辈,边听他们讲边拿本子记录。

干起工作来的他有股犟脾气,他说:“只有在干中学,学中干,才能真正学到实用的东西,找到自身快速提升的工作思路。”一心想争分夺秒多学些技术本领的他,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深夜时,总能看到他在办公桌前埋头伏案整理施工日志,总结记录自己当天的所思所获。这是他一天中内心最平静的时候,或有星月作伴,或有虫鸣伴奏,头脑也在此刻更加清醒,学起知识来也更加顺畅。

工作第一年,他给人的印象大多是注重实干,从不夸夸其谈;在他的眼中问题没有大小之分,发现的每个问题都必须亲力亲为,直到问题圆满解决。他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刻苦学习专业新技术,把努力做一名实事求是又有创新精神的技术人员作为工作追求,并把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施工生产上,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锐意创新砺行致远创佳绩

2016年12月,李飞转战徐盐铁路,此刻的他已担任起了桥梁专业工程师。淮沭新河特大桥跨新长铁路转体连续梁是该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施工任务重。采用2×56米连续梁上跨既有新长铁路,采用中心承重、平衡转体施工,由转动体系、墩身、梁体共同组成转体结构,逆时针旋转58°,正式转体前梁长101米,转体总重量5500吨,是徐盐铁路全线第一座跨铁路施工的转体连续梁。

他主要负责T构转体梁下转盘、上转盘、墩梁固结等施工管控。此时该桥已开工3个多月,他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为了了解该桥的前期工作,他把所有相关的图纸、施工计划和专题会议纪要收集过来,开始细细研究。为做好每一个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策划,在组织方案编制前,他都要先进行实地考察,再针对具体工程情况及不同技术要求,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反复讨论、交流,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一个施工方案要经过几次,甚至十几次的修改,最终统一思想和方案,保证施工方案更加科学、高效。他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高度负责的精神都为工程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2017年10月13日,淮沭新河特大桥跨新长铁路转体连续梁开始转体。转体前,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该项目多次召开施组会议,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强化对管理人员、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确保作业安全可控。李飞总是放心不下,白天黑夜连轴转,到现场对施工环节一一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项目主管,对不符合标准的要求马上整改,整改完再复查,直至材料和施工工序都符合要求。最终,该桥顺利通过了上海铁路局、苏北公司、设计单位及监理单位的评审。在转体过程中,他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全程监控,遵循工序环节,严格过程控制,及时纠偏。历时55分钟,该桥安全平稳地实现58°转体,与主桥精准对接,成功跨越新长铁路。

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李飞在感到由衷的欣喜和无比的激动的同时,他又沉下心来,总结整理施工中关于转体梁球铰准确定位、平整度控制、牵引索、牵引反力座准确埋设、下转盘尺寸控制、上转盘尺寸控制、上下转盘固结等方面的资料,为今后指导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经验。

2019年8月,李飞因专业技术水平出众,被选去集团公司参与编写《桥梁转体施工关键技术与应用》,此书于2020年9月在中国铁道出版社已出版。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发展

现如今,李飞在常益长铁路一分部二工区担任工程部长职务。他始终把施工技术管理规范化当作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严格按照施工技术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学习,结合本项目的特点和不同,在学习过程中予以具体化和不断创新,全面实现了施工技术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工程质量管理有序可控。

在人才培养上,他身先士卒,积极组织见习生和成熟的技术人员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形成了技术人员边工作边学习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通过定时集中培训,不定时现场指导,年轻的技术人员已迅速成长,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关键的工作。对于自已,他的要求更高,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始终以初学者的态度,虚心地请教别人,如果别人也不会时他会反复查书找资料,直到自已全部都懂了再去告诉别人。他的这种严谨态度及谦虚精神都得到领导的一致赞赏,多次被项目部评为优秀部室负责人、优秀个人、先进个人。

为响应公司项目管理升级相关要求,李飞结合自身岗位,迅速行动,钻研设计图纸,发现三处可变更创效的部位。他立马提出设计变更申请,收集设计变更证据,编制设计变更方案,计算变更工程量,跟踪设计变更进展情况,确保二次经营工作顺利开展。其中黄桥大道特大桥66号-67号墩处上跨长株潭联络线,为避免跨既有线施工,他负责将此处钢筋混凝土门式墩变更为钢盖梁门式墩;动走左线特大桥40号-43号墩(40+64+40)米连续梁和动走右线2号特大桥20号-23号墩(40+72+40)米连续梁都上跨既有石长联络线,原设计采用悬臂法施工,为确保运营铁路安全,他负责将这两处上跨连续梁都变更为转体梁,助力项目创效增收。

五年时间,李飞不断突破自己,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工程部长,脚踏实地、勤奋敬业,把本职岗位的小天地变成演绎精彩人生的大舞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他,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对未来的工作规划更加清晰,坚定以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为导向,笃行实干,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奉献青春与热情,高扬奋斗风帆,把更辉煌的篇章写在未来。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