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广西将打造七百公里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

分享到:
 2022-12-22 13:27:12 来源: 阅读:-G0

12月21日,作为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配套活动,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暨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启动仪式在崇左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崇左市委书记蓝晓出席仪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迟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致辞。防城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宗勇,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潘鸣出席仪式。

苗庆旺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广西边境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同时要求边境三市及下辖各县严格按照《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和《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采取措施,推动沿边地区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建设规划图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崇左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期间“三地两带一中心”旅游发展新格局落地实施,加快建设广西边关风情旅游带、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助力沿边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共同发展和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现场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大力发展边境文化旅游,成功申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为世界文化遗产、天等霜降节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创建了德天跨国瀑布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明仕田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崇左凯玄国际大酒店五星级酒店等一批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已具备开园试运营条件,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圆满完成各项改革试验任务。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推动广西文化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广西更加多姿多彩”、《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表等,也为广西推动边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明仕田园

▲德天跨国瀑布

▲花山岩画

▲天等壮族霜降节

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效,深化构建边境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分别与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

其中,《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最美边关风景道”“边关美景”“边关好戏”“边关美宿”等7大品牌,并对风情旅游带沿线旅游业态升级、旅游环境优化和旅游市场开拓等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任务要求。力求通过3年时间的建设发展,使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沿线旅游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服务品质明显提高,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边境一线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东兴金滩

▲靖西鹅泉

▲在野宿集

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全长约725公里,由东南往西北方向串联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市、那坡县等8个县(区、市),终点在那坡县百都乡弄陇村。《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一轴三组四核”的空间部局,要求在保护沿线文化遗产及周边生态环境基础上,挖掘和利用花山岩画文化、边关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依托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村落、边关风情、田园风光等人文和旅游资源,在沿边各县(市、区)打造风景道文化景观段落。同时依托沿线城镇和乡村的产业发展,串联和整合沿线各类资源,强化融合和创新,促进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打造边关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 凭祥城区图源/凭祥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

▲华灯初上的崇左图源/左江日报

▲东兴京族

▲天琴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同志,崇左市、百色市、防城港市及下辖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区内外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建设规划图。

信息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