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暑期“三下乡”感悟:青春正当时,关爱在行动

分享到:
 2020-08-05 07:50:05 来源: 阅读:-G0

(通讯员 冯柳娟 王成 黄明 吕禹帅)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大学生志愿者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在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社会遭受巨大损失。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响应共青团中央,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一、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优势

大学生志愿者具有纪律意识、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期的高等教育,使得大学生志愿者具有良好的的纪律意识、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大学生愿意深入基层、服务农村。

大学生志愿者文化水平、专业素养较高,适应能力强。大学生长期在校的学习,已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心理发展规律有一定认识,能够满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需要。

大学生身体力行,善于与留守儿童沟通和交流。大学生正值青年,开朗活泼、积极向上、身体素质好,有利于“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志愿者是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更愿意与大学生志愿者敞开心扉,深入沟通。

图为三下乡志愿者在整理留守儿童图书

、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中的建议

1、建立稳定、长效的关爱留守儿童机制,促进长期发展

(1)高校应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探索合理、有效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建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促进儿童长期发展。(2)高校应努力保障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摒弃“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错误思想、多渠道筹备活动经费、加强大学生志愿者管理与培训。(3)大学生应与当地留守儿童建立多渠道联系。如书信、微信等方式,对留守儿童的成长给予长期引导与帮助。

2、扩大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影响力

(1)社会层面:应发挥权威媒体的“主心骨”作用,凝聚社会共识,传递社会正能量(2)高校层面:发挥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开发“留守儿童帮扶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宣传等手段,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3、结合当地留守儿童实际,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

高校在组织“三下乡”活动之前,应通过多种道了解实践地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针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行为习惯教育的缺失、生活环境和人身安全的缺失、学习养成教育的缺失等具体问题,开展心理辅导、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学习辅导等活动,“对症下药”开展活动。避免各高校之间、高校内部团队之间活动雷同,影响实际效果。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运动耳机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