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孩子说话不清楚核心问题有哪些,矫正年龄如何选择

分享到:
 2020-08-05 16:23:02 来源: 阅读:-G0

说在前面,很多家长面对语言康复咨询师的提问,显得很没有耐心,很多问题,看似无关,但绝没有一句是废话,比如:孩子的年龄多大?孩子多久开始萌话?学说话的进度是否落后于正常儿童?具体语言问题的表现是怎样的?有没有明确的原因或相关的疾病等等。

如果不了解语言障碍的来龙去脉,那么孩子说话不清楚,发音不准确,您可能会产生误解,进而会把孩子带入误区,使孩子的语言障碍错上加错。

孩子说话不清楚核心问题有哪些,矫正年龄如何选择

1、理解和表达才是核心问题

言语病理学中的语言障碍,主要针对的不能使用语言表达,交流,甚至无法获得语言方面的进步和发展。语言障碍可能表现为发音的问题,也可能表现为理解表达的问题,更可能是两者兼有。

发音的问题可以是发音不准确,也可以是节奏的问题,发音不准是发音动作不能正常完成的结果,理解表达的问题,多和智力认知的发育有关。

说话功能的正常使用,需要很多部位共同配合完成,这些配合能力是潜移默化的天赋,需要在出生后通过练习获得,发音需要神经-肌肉的高度协调统一。

所以发音本身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多个复杂精细动作的组合,学说话不仅要把这些动作学会,还要学会把具体的信息编译成这些动作,孩子也从最简单的事物的表达,比如妈妈、爸爸、吃、饭饭、怕怕、呜呜、哇……渐渐变得复杂,比如妈妈、爸爸,我饿了,我要吃饭,你们再吵架不给我做饭,我就离家出走……而孩子大脑中的思维也从一开始简单的事物与情绪模糊的联系变得系统清晰起来。

孩子说话不清楚核心问题有哪些,矫正年龄如何选择

2、说话这件事儿有多复杂

理解和表达是语言最基本的两种行为,有意义的语言,一定是先有理解,才有表达,虽然听、说、读、写,也是语言行为,但从言语病理学角度和康复学角度,我们更侧重于前者,因为前两者出现问题,产生障碍,其他所有的语言相关方面也会受到关联。

和其他动物相比,说话这件事,我们只是具备了先天的优势,全靠后天学习修炼,而且是非常有难度的高级技能,只是我们大多数人失去了0-3岁的记忆力(机械记忆),已经不记得学习这个技能的过程有多曲折,有多复杂了。

也许恰恰因为我们不记得这回事儿,所以才可以潜移默化、心无旁骛的完成了语言启蒙这件事情,但是有些孩子提前倒在了语言学习启蒙的起跑线上,因为某些原因不能或没能正常完成这个过程的情况。

比如先天腭裂、听力障碍、小儿脑瘫、孤独症等等,这些都是可以造成语言障碍的原因,比如先天腭裂是上腭的结构问题导致的某些发音动作没有正常完成的基础,而除了上腭是参与发音不可缺少的部位,还有舌头、咽部、唇齿、声带、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听觉系统等。任何一个部位有问题都可能造成发音问题。

对于智力、脑因素等则会产生认知方面的障碍,这些都会影响语言理解和表达的发展,这些孩子大多会出现整体语言发育落后。

孩子说话不清楚核心问题有哪些,矫正年龄如何选择

语言发育迟缓会影响发音吗?

会的,正常儿童要把母语中所有音素发准,也都要经过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如果理解表达能力落后,就很可能影响这个过程。而可以造成智力认知障碍的原因,可能是大脑的因素,也可能是孤独症这类原因还不明确、主要表现为认知障碍的疾病。

孩子说话不清楚核心问题有哪些,矫正年龄如何选择

不同年龄阶段语言矫正有什么不同?

获得语言的主体状态不同。语言能力是人脑的一种能力,虽然人脑有先天的语言机制存在,但仍需要后天的“学习”而使这种机制体现为某种具体的语言能力。在语言习得之前,儿童并没有任何意义上的语言存在,此时儿童的大脑是一片“空白”;语言学习就不同,在学习第二语言时,人的大脑不是空白,而是已经有了某种具体语言的系统存在。这种主体状态的差异意味着在语言习得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现在的语言系统知识可以利用,也不受其干扰,而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由于已经有了一种语言的系统知识,在学习另一种语言时,可以利用原有的语言系统知识,当然,也受它的干扰

总之,孩子有语言障碍,可以先了解一下情况,明确问题所在,才能进一步做出判断,给出具体的建议。


推荐阅读:kmplayer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