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分享到:
 2020-08-05 13:50:15 来源: 阅读:-G0

上汽大众在打造爆款方面一直都有着独家秘诀。2010 年,由“上海大众”引入并国产的老途观,加价十万元还没有现车的火爆程度令当时风头正劲的 CR-V 与 RAV4 双双跌下神坛。直到今日,上一代途观在路面上还随处可见。

在尾气排放标准日益跟不上文明城市建设的当下,踏上新能源之路早已成了所有车企的共识,而由此,一场史诗级的变革也悄然展开。上汽大众——这个在国内可以说是承载着数以亿计消费者的汽车品牌也免不了踏上“新能源”这座独木桥。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相比新造车势力,上汽大众的优势在于它们有着雄厚的造车资本与几十年的造车经验。而近五年里,造车规模化、平台化的趋势也让它们有了赶超一众新造车势力的底气。途观 L 新能源便是集上汽大众手头最优资源组合而成的明星产品。其装载了市面上能量密度最高的锂电池,途观 L 新能源共推两款配置,430PHEV 的尾标代号已经超越了现款途观 L 燃油版的所有车型,这也预示着这台途观 L 新能源拥有着相当惊艳的动力参数。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此次测试我们照例分为县城道路、高架道路以及县城高速,整个测试为期 3 天,我们每天都会指定一个不同的线路,并且依高峰时段与午间畅通时段进行试驾。

头两日的线路最为辛苦,因为我们所选择的路线均为早高峰高发路段。途观 L 燃油版之前给我的操控印象比较一般。因此,对于途观 L 新能源的操控性我并没有太多期盼。事实上,目前市面上众多的 SUV 中,真正能谈得上操控性的其实也只有保时捷的车款。那么剩下的 SUV 如何凸显优势呢,途观 L 新能源的这套油电混合系统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从发动途观 L 新能源开始,整个车辆没有丝毫的抖动,我们仅能从仪表盘上的“Ready”字样来确认已经完成“点火”。驶离地库后,我们驾车近到前方同向走路的公司同事身后半米处,他都没有任何反应……“绝对的安静”便是这台途观 L 新能源给我的第一印象。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驶出公司后,当我们逐渐加深油门开度,一直到涡轮机介入的声响来临时,这台拥有最高尾标“430PHEV”的途观 L 才开始显现它的实力。说实话,它的提速真不像是一台 1.4T 涡轮机,因为我的油门踏板尚未踩至中段,前轮的牵引力产生的推背感已告诉我现在的涡轮机已经在峰扭区间高速运转。这种连绵不绝的动力输出就是 2.0T在提速时最显著的特征。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很快,我们驶入了柳州路通往沪闵高架路的主线路段,一望无际的红色尾灯汇成了一副早高峰的特有“景观”。我们尝试着驾驶这台途观 L新能源在地面道路上多次“加塞”,而实际体验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在拥堵的路况下,车速基本保持在 10 公里 / 小时以内。此时,起步阶段动力响应的快慢就直接影响到“加塞”的成功率。而依托混动系统瞬间到达的峰值扭矩,基本都能从容地完成变道超车动作。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在缓慢地驶入沪闵高架路上闸道后,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车流,我们只好一同加入到了堵车大队中。幸而我们不用赶时间,也趁机对这台途观L 新能源的内部设施进行了一番体验。

它的内饰基本沿袭了途观 L 燃油版,只是在挡位方面把原本的 S 挡位置改为了“B”挡,即能量回收模式。在该模式下,松开油门的一刹那就会有明显的制动感,这其实是能量回收系统在正常工作。对于初次尝试该模式的驾驶者,需要较长时间来适应,这种模式的最佳应用场合应该是比较空闲的地面道路。比如下高架后的一段通往目的地的三公里路程,在远处预见到可能要停下的红绿灯时提前松开油门,此时的滑行状态就在为电动机充电。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上汽大众还专为途观L 新 能 源 设 置 了 GTE 模式,该模式属于高配版的“S”挡,在该模式下,电动机、汽油机、变速箱逻辑以及油门响应都处于“战斗”状态,性能表现甚至超越了 2.0T 高功率发动机,其综合最大功率为 155 千瓦,峰值扭矩 为400牛·米的综合动力在该模式下也能尽情地施展开来。

在通过拥堵路段后,我先望了一眼表显油耗,表上的小计油耗为“9.1 升 / 百公里”,这对于一台 1.4T+ 电机的混动系统而言属于中上水准了,况且我们在汇入高架前还频繁给油让汽油机介入来保证“加塞”的成功率。

由此可见,这台途观 L 新能源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确实要远胜燃油版途观 L。随后的高架空闲路段,我们开始尝试加速,这台途观 L 新能源在 80 公里 / 小时后才开始真正展现峰值 400 牛·米扭矩的实力。

不做选择题!上汽大众 途观L新能源试驾

即便不切换至 GTE 模式,动力也是随叫随到。深踩油门时,降挡提速的指令也是瞬间就做出判断并执行。为这套混合动力匹配的代号为 DQ400e的 6 速双离合变速箱并不比燃油版上那台 DQ380 逊色。在100 公里 / 小时匀速行驶时,转速 基 本 维 持 在 1800 转 / 分左右,风噪与胎噪也并没有嘈杂到需要提高收音机音量的程度。

在完成前两日的试驾过程后,我们将车停回公司地库,调出当天的小计油耗作为参考。屏幕上赫然显示出“8.9 升 / 百公里”。能够做出如此优秀的成绩,这多少要归功于这套混动系统的纯电模式,即时速 30 公里 / 小时以内,汽油发动机可以不做功,完全由电驱的方式来驱动途观 L 新能源行驶。这对于大部分时间都只能以 10 公里 / 小时以下时速行驶的高架拥堵路段而言,可以说是直击痛点了。

点评:

单看产品力,途观 L 新能源应该没有弱项。随着今年5月满足国六排放的途观 L 新能源上市,这场合资品牌主流产品一同加入战局的新能源市场争夺战将拉开新的序幕。


推荐阅读:美图手机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