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时隔两年,阿里为何突然重仓小鹏汽车?

分享到:
 2020-08-05 13:26:54 来源: 阅读:-G0

近日,小鹏汽车被曝再次获得超3亿美元的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等参与投资,该笔融资将主要用于智能汽车的技术研究。

本次融资距离小鹏汽车7月20日的C+轮融资仅相隔不到半个月时间。当时的融资规模接近5亿美元,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

短时间内如此密集的资本动作,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上市前的理想汽车。后者在上市前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便完成了D轮和Pre-IPO融资,不久即登陆纳斯达克上市。

小鹏汽车目前的融资节奏与理想汽车简直是如出一辙。因此,不断有消息流出,称小鹏汽车最早于8月中旬,最晚不迟于9月将在美国进行至少7亿美元的IPO。

小鹏汽车自2015年创立至今,在短短5 年时间完成了10 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加上这次融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身影共出现三次。

在2017年12 月12 日及2018年1 月29 日,阿里巴巴先后参与了小鹏汽车A+轮与B轮融资,但之后就不见踪迹,并缺席了B+轮、C轮、C+轮投资,直到两年半后,阿里巴巴才重新以领投的身份高调出现在小鹏汽车的新一轮融资名单当中。

小鹏交付成绩抢眼

那么,这次突然的加码意味着什么呢?是重仓的标志么?

“能跑得出来,才会重仓。”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曾表示。

言外之意,小鹏汽车之所以能够获得阿里巴巴等投资者的青睐,一方面是因为小鹏的交付成绩单的表现确实足够抢眼。

时隔两年,阿里为何突然重仓小鹏汽车?

日前,小鹏汽车发布了7月P7的交付成绩,P7于今年4 月正式上市,并在6月28日正式开启交付,作为单一车型,相较于国内新势力的小伙伴,P7首月1641台首月交付量算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单。

小鹏P7不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规模交付启动速度最快的车型,其7 月交付数量还突破了造车新势力单车型外部规模交付首月数量的记录,这标志着小鹏汽车从生产、制造再到交付一系列流程和体系在不断迭代成熟,这些让阿里巴巴看到了这家造车新势力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

ATM(阿里、腾讯、美团)的较量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之所以这么急于出手,突然重仓,也与其他互联网巨头近期在智能出行场景紧锣密鼓的布局有着密切关系。

历经初始阶段的野蛮生长和激烈厮杀,国内智能电动汽车江湖的“大局”终于在近两年逐渐显现雏形——蔚来、理想与小鹏一跃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三大头部玩家。而这三家背后无一例外,都又有着强大的资本加持。

所以,对于所有造车新势力而言,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接下来的赛制反而变得异常简单——面对不断收窄的赛道,能融得到钱才能拿到下半场比赛的入场券。

而对于一直致力于在多个生活场景进行布局的互联网巨头而言,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也是他们不可多得的,试图一争高下的角斗场之一。要想在未来的智能出行领域夺得最大的话语权,这些巨头必须在现在押对宝。

其中,腾讯选择了蔚来汽车并且不断加码,美团则一直是理想汽车的忠实拥泵,并且还在最后关头拉上字节跳动,用真金白银径直把理想送到了纳斯达克。一向亲近嫡系的阿里巴巴,则毫无例外地选择小鹏汽车。

随着蔚来和理想相继上市,眼看着其背后的腾讯、美团等巨头赚的盆满钵满,而且还趁人不备,率先跑入了行业第一梯队。由于腾讯是美团的最大股东,由此,造车新势力的前三甲,腾讯系已抢占两大席位。

如果此时再不出手,第三个席位很可能也会不保。这对阿里巴巴来说,必然是无法接受的。尤其是面对曾经同一战壕,后又转投腾讯麾下的美团的不断挑衅,阿里巴巴彻底坐不住了,不得不打乱原有计划,迅速加注领投,以便助力小鹏加快上市步伐。

另外,之所以选在此时出手,也是出于资本运作的考量。按照常理,在企业上市前注资,无疑在未来能够会获得两倍乃至更多的溢价。而且据业内人士分析,小鹏汽车上市后,阿里巴巴极有可能通过定增等方式进行后续加仓。

因为,阿里巴巴深知,只有这样,才能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与美团及其背后的腾讯展开下半场的较量。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张硕

本文地址:https://www.d1ev.com/news/qiye/121811


推荐阅读:飞利浦耳机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