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安徽文旅系列品牌|安徽省十条自驾精品线路:皖北历史文化之旅

分享到:
 2020-04-28 15:46:04 来源: 阅读:-G0

皖北地势一马平川,却兼容并蓄了楚汉文化、淮河文化、老庄文化、道医文化……

驾游皖北,可体验文道、药道、商道、艺道和味道,仿若行驶在中国智慧的矿脉上。浓厚的文化底蕴与养生药膳美食,成就了文化与美味兼容并蓄的饕餮盛宴。

PHOTO BY 亳州文旅体局

何时去

春、夏、秋、冬

最适合

寻古、美食、摄影、自驾、亲子、研学

落地自驾

目的地落地点

阜阳机场、亳州南站、阜阳站、阜阳西站、颍上站、淮南站、淮南东站、蚌埠站、蚌埠南站、宿州东站

周边城市落地点

商丘站、临泉站、太和东站、淮北站、徐州观音国际机场

沿途景点

花戏楼

亳州花戏楼古城遗韵 PHOTO BY 许鹿麟

亳州花戏楼原名大关帝庙,亦称山陕会馆,是祭祀山西名人关羽的庙祠,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花戏楼坐北朝南,位于亳州城北关、涡水南岸。由于戏楼的砖雕、木雕、彩绘多以地方戏曲折子戏为主要内容,所以俗称花戏楼。

曹操运兵道

PHOTO BY 亳州文旅体局

又称曹操藏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

古井酒文化博览园

PHOTO BY 古井酒文化博览园

坐落于亳州市古井镇,园区建于1994年,主要依托闻名天下的古井贡酒及其衍生出的酒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被誉为“华夏第一白酒博物馆”。

八里河风景区

八里河风光 PHOTO BY 王岩

位于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镇,东邻颍河,南依淮水,良好的自然环境被联合国授予环保“全球五百佳”。

景区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被安徽省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美丽中国生态旅游胜地。

明清苑

PHOTO BY 鲍伟

位于颍上城东滨河公园旁,是皖北地区形制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集中原之恢弘,汇江南之神秀,被誉为“皖北第一苑”,是集明清建筑精华之大成的艺术宝库。

寿县古城

PHOTO BY 寿县文旅局

是全国七大古城墙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宋代城墙,砖壁石基,周长7147米。城有东、西、南、北四门,东为“宾阳”、南为“通淝”、西为“定湖”、北为“靖淮”,四门原都有护门瓮城。

城墙古朴雄伟、气势磅礴,如苍龙环绕,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公山

PHOTO BY 庐阳客

历史文化名山,景色优美,风光秀丽,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动人故事和神话传说,使得八公山名震青史、蜚声中外。由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八公山豆腐,更是名扬四海,福泽万民。

八公山“淮南虫”化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古生物化石,被国际地质学界誉为“蓝色星球”上的生命起源。

湖上升明月

PHOTO BY 蚌埠文旅局

位于蚌埠市龙子湖南部,是一个以修复重建450栋不同地区传统民居建筑为主的大型旅游项目,也是一个抢救保护的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是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

皇藏峪

PHOTO BY 宿州文旅局

原名黄桑峪,因汉高祖刘邦曾隐藏于此,故更名皇藏峪,位于宿州市萧县东南部,属喀斯特地形的石灰岩山地,多溶洞、流泉和山石景观,集山、水、泉、涧等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小气候明显,素有“幽谷圣地”、“淮海佳境”、“天然氧吧”之称。

皇藏峪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中国最大古树群落,景区内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000多棵,其中千年以上的有300多棵,中草药700多种,鸟类58种。

临涣古镇

临涣茶馆 PHOTO BY 墨客君

临涣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坐落在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境内,交通十分便利,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清时期的临涣茶馆因水源优势,使其鼎盛时期茶馆二十余家,临涣人的饮茶习惯自此沿袭。

砀山黄河故道

PHOTO BY 砀山文旅局

位于宿州市砀山县西北部,保护区主体为黄河故道废河槽以及延伸到两岸宽度约2千米的沼泽地、河滩地及湖泊等。

该区自然环境优良,水禽资源丰富,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地区生态平衡、补充城区地下水极为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


推荐行程(东线)43

Day1亳州市

上午

到达亳州市(落地自驾:亳州南站)。

下午

可按照兴趣自由选择游览曹操运兵道、花戏楼、南京巷钱庄等景点。

晚上

夜游南湖公园,观看灯光水舞秀,品尝当地美食小吃。

Day2亳州市→砀山县

上午

可按照兴趣自由选择游览华祖庵、道德中宫、中药材专业市场等。

下午

游览砀山黄河故道景区、梨树王等景区。

Day3砀山县→萧县→淮北

上午

游览皇藏峪景区。

中午

品尝特色蘑菇鸡。

下午

游览淮北临涣古镇。

Day4 淮北→返程

上午

相山公园。

下午

返程。

推荐行程(南线)43

Day1亳州市

上午

到达亳州市(落地自驾:亳州南站)。

下午

可按照兴趣自由选择游览曹操运兵道、花戏楼、南京巷钱庄等景点。

晚上

夜游南湖公园,观看灯光水舞秀,品尝当地美食小吃。

Day2亳州市→颍上县

上午

可按照兴趣自由选择游览华祖庵、道德中宫、中药材专业市场等。

下午

游览古井酒博物馆。

晚上

游览颍上管仲老街。

Day3颍上县→寿县

上午

可按照兴趣自由选择游览八里河、明清苑、尤家花园等景区。

下午

游览淮南市八公山、寿县古城。

晚上

品尝特色淮南豆腐宴。

Day4寿县→蚌埠市→返程

上午

游览蚌埠湖上升明月景区。

下午

返程(落地自驾:蚌埠南站)。

特色美食

亳州药膳

亳州药膳讲究地方特色菜肴与亳州中医药文化的完美结合,既追求形式美,又强调口味佳,讲究色、香、味、形、意、营养的完美统一。

亳州牛肉馍

为亳州市谯城区特有的小吃,其以上好的黄牛肉为主料,佐以粉丝、葱、姜及多味材料,色泽金黄、外脆里嫩,深受市民们喜爱。

曹操鸡

是亳州一道药膳,里面使用了天麻、杜仲等18种中药材烹制成食疗“药膳鸡”,并经涂蜜、油炸等多道工序。香气浓郁,皮脆油亮,吃时抖腿掉肉,骨酥肉烂,食后余香满口。

阜阳格拉条

也叫格拉面,是安徽省阜阳地区特色传统小吃。在阜阳“搅拌”的方言是“搁拉”,因其颜色金黄、面形粗壮,也叫“金条面”。口感劲道,软硬适中。

阜阳枕头馍

又称阜阳大馍或大卷子馍,馍焦金黄,厚达半寸;馍瓣洁白,层层相包。吃在口中,香酥柔润。可存数日,实为旅行食用佳品。

八公山豆腐

又名四季豆腐,是淮南市的地方传统名小吃。豆腐晶莹剔透,白似玉板、嫩若凝脂、质地细腻、清爽滑利,无黄浆水味,托也不散碎。成菜色泽金黄,外脆里嫩,滋味鲜美。

寿县大救驾

寿县的特色名点,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赏心悦目,爽口沁脾。

制作大救驾的主要原料有:猪板油、金橘饼、核桃仁、青梅、青红丝、冰糖、白糖、糖桂花。

淮南牛肉汤

安徽菜沿淮片的代表之一,是苏北豫鲁皖一带家喻户晓的名小吃。淮南牛肉汤具有鲜醇、清爽、浓香的特色。

符离集烧鸡

宿州市埇桥区的特色传统名菜,因原产于符离镇而得名。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中华历史名肴,和德州扒鸡、河南道口烧鸡、锦州沟帮子熏鸡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鸡”。

正宗的符离集烧鸡色佳味美,香气扑鼻,肉白嫩,肥而不腻,肉烂脱骨,嚼骨而有余香。

伴手佳礼

亳白芍

特指安徽亳州地产的白芍药。亳白芍系生长在亳州市境内的毛茛科植物的干制品,属药用白芍中的上品,被列入《药典》,同时也是安徽四大名药之一。

亳州贡菊

产于安徽亳州,阴干入药,花朵较松、容易散瓣,是亳菊的重要特点之一。据《中华大辞典》载:“白菊主产安徽亳县,称亳菊,品质最佳。”

亳菊朵大、色白,能疏风散热,解暑明目,人们常用以做成药枕,以健身避秽。

颍上柳编

颍上半岗利用当地丰富的杞柳资源,早在明清时期就从事柳编生产,为传统手工艺产品,主要有各式提篮、面包篮、水果盘、食物箱、花篮、动物篮等40多种型号,600多个品种,远销海内外。

蚌埠沱湖螃蟹

蚌埠市五河县特产,沱湖螃蟹“青壳、白肚、金爪、褐螯”,体色纯正,体格健壮有力。成蟹壳肉盈实,膏脂丰腴。蟹肉微甜、味鲜,蟹壳薄而脆,钙质含量高。

怀远石榴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怀远县特产水果,也是我国五大名贵石榴品种之一,堪称榴中珍品。怀远石榴果实大如碗,皮黄而透红,粒精赛玉米,明洁如珍珠,肉肥核细,汁多味甘。

蚌埠玉雕

安徽省蚌埠市传统民间雕刻艺术,是以各种玉石为原料的雕琢工艺品,造型奇特,雕工精细,质地细致,色泽鲜艳,温润光洁,玲珑剔透。



推荐阅读:新疆在线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