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华为自研芯片爆发!已成为台积电第二大客户 直追苹果

分享到:
 2020-04-10 11:06:59 来源: 阅读:-G0

中国半导体产业起步较晚,因此发展水平要稍落后于西方,不过随着近些年来我国自主芯片研发能力的提高,中国半导体产业也得到了显著的进步,而华为在这一过程中贡献不小。比较华为自研的芯片已经广泛用于自家的硬件产品,其中华为手机出货量更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

华为海思设计的顶尖芯片一般由台积电代工,这也使得华为已经成为台积电第二大客户,仅次于苹果。

台积电之前发布的2019年报告中,营收总计1.699万亿新台币,净利润就有3452.6亿新台币,虽然有所下滑,但依然是历年来第二高。

台积电通常不会直接公布客户名单,不过财报中营收占比超过10%的超级大客户就只有两家,A家贡献了2472亿新台币的营收,份额占了23%,比上一年的2246亿元有所提升,份额也高了1个百分点。

B客户去年贡献了1528.7亿新台币,相比上一年的838.85亿大涨了42%,所占营收比例也从8%跃升到了14%,涨幅惊人。

而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A客户就是苹果,B客户是华为,苹果这几年来一直是台积电的头号VIP客户,没什么悬念,台积电独家代工A系列处理器大赚特赚。

而华为的芯片代工订单是近些年才得到大幅增长,前几年的时候华为还不在TOP5客户中,高通、NVIDIA、AMD、联发科都比华为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不仅在麒麟系列手机处理器这一芯片产品发展迅猛,还有昇腾AI芯片、鲲鹏桌面/服务器芯片、凌霄网络芯片等等都已经获得了市场广泛认可,出货量较高。可以说,华为主要的产品线几乎都有自己研发的处理器。

目前,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也已经超越联发科成为亚洲最大的IC设计公司,营收847亿元,相比2018年的501亿元大幅增长了70%。

华为对于国内产业链升级的贡献非常大,中芯国际联席CEO曾评价华为,“像华为这样的中国生态龙头企业回归后,把中国半导体产业拉动起来。”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