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智能马桶增速放缓、均价下行“小资”变“大众”

分享到:
 2020-08-05 16:32:18 来源: 阅读:-G0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智能产品在家居领域迎来了“新蓝海”,以智能马桶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开始在国内市场走俏。

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智能马桶在日本的普及率已超过80%,而在中国家庭智能马桶的普及率却尚不足5%,这意味着国内智能马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奥维云网数据也显示,2017年以前,智能马桶行业作为新兴品类,市场普及率低,加之当时房地产火热,量额同比高速增长,成为智能家电行业的新风口。

智能马桶增速放缓、均价下行“小资”变“大众”

但进入2018年-2019年,智能马桶市场需求开始逐步回归理性。特别是经历了2020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智能马桶市场更表现出低速前行的态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智能马桶行业2020上半年零售额为16亿元,同比增长3.6%;零售量达63.2万台,同比增长7.4%。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逐渐减弱,以及国家消费政策的拉动下,智能马桶行业二季度的增长趋势已明显好于一季度,其中二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达17.2%,远超一季度的-17.4%。

此外,通过量额增速对比数据可以看出,智能马桶一体机与智能马桶盖双品类市场零售量增速远超零售额增速,产品平均价下行明显,智能马桶正从“小资产品”变向“大众化”。且“拼低价”,也成为今年以来智能马桶市场的一个显著现象,1000-2000元产品份额增加,低价策略成为新品牌进军智能马桶市场的主要策略,千元以下入门级产品的参与品牌越发增多。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智能马桶一体机3000元以下价格段产品份额明显提升,希箭、九牧、恒洁等品牌在低端市场,也均有布局。

而从市场品牌格局来看,目前行业品牌主要以传统卫浴品牌为主,且市场头部品牌集中度较低,占位顺序也不够稳定。整体市场中九牧品牌,以10.1%的份额占据第一,恒洁以4.7%的份额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品牌,总份额占比位居第二。

对于智能马桶整体市场,奥维云网预计,随着我国大部分城市疫情解封,智能马桶行业下半年增速有望跑赢上半年,全年零售额可达8.9%,保持稳状态。其中,智能马桶一体机全年零售额预计可达26.9亿元,增速12.4%;马桶盖全年零售额预计可达15.2亿元,增速3.2%。


推荐阅读:必应翻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