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中国扬声器之王:在国内默默无闻60年,它逆袭成为苹果独家供应商

分享到:
 2019-12-26 13:36:26 来源: 阅读:1G0
中国扬声器之王:在国内默默无闻60年,它逆袭成为苹果独家供应商

随着AI技术的兴起,智能音箱市场逐步变得成熟起来。亚马逊、苹果、阿里等企业纷纷推出了属于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据了解,这三家企业的销量位居全球前列。而在这些智能音箱的背后,国光电器作为行业龙头,深度受益这一行业趋势,且公司为苹果HomePod扬声器独家供应商,2019年上半年,该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加1237.38%。

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低调的“中国扬声器之王”:国光电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从创立至今一直从事电声、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历经60多年的发展,现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电声制造厂商,产品涵盖电声配件、扬声器单元、音响系统等领域,去年营收超过40亿元。

时间回到五十年代,当年的广州国光电声总厂(国光电器前身)只是一家为国际客户代工生产扬声器的工厂。在此后的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陆续积攒了一些资本,于是逐步转型成为生产出口企业。到九十年代的时候,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声产品出口基地。

中国扬声器之王:在国内默默无闻60年,它逆袭成为苹果独家供应商

企业掌舵者周海昌,他生于上世纪40年代,23岁那年进入国光工作,从工人开始做起,一步步成为集团的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取得了高速的发展。

03年的时候,国光电器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公司争取了一个销往海外市场的音响大订单。不过最大的问题在于距离交货仅有两个月时间,经过一番思索,周海昌认为这是公司切入音响系统的最好时机,毅然接下订单。在没有技术和人才储备的情况下,他带着团队进行不断地实验,最后成功完成交货并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至此,公司的业务从单一的扬声器切入电子电路、音响系统等领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都在做代工业务,并没有自主品牌。十年前,在全球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国光电器开始了逆势扩张,先后收了美加音响和爱威音响。其目的不仅为了扩大规模,是为了培育自主品牌,从而实现转型升级的目的。在头两年,公司的扩张策略几乎是立竿见影,利润节节攀升,为此喊出“三年再造一国光”的目标。

中国扬声器之王:在国内默默无闻60年,它逆袭成为苹果独家供应商

可惜好景不长,快速扩张带来了副作用,由于管理不善企业开始陷入亏损。旗下11家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经过漫长的调整才得以恢复。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光有着向自有品牌经营转型的意识,但它在长期以来习惯了做代工生产,缺乏对国内市场的营销渠道、推广体系以及专业的营销团队,这也是导致其转型受挫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目前的行业格局看,公司未来的竞争逻辑是大扬声器到小型扬声器,最后进入手机等终端的微型扬声器的道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各类无线音频传输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定制。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国光电器已成为苹果智能音箱扬声器的独家供应商,与海外多家知名品牌有紧密的合作。据悉,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每年开发200多项新产品,其中音箱日生产能力达12万套。

有分析指出:其实,在我们国内还有一大批优秀且默默无闻的制造业企业,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新兴产业是未来的主导产业,除了要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端领域与国外竞争外,制造业不能丢,必须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巩固制造业优势上。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