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助农」中国冰糖橙之乡-冰糖橙熟了,今年的更甜

分享到:
 2020-01-02 10:00:29 来源: 阅读:1G0

在怀化麻阳县碰溪村有这样一群老人,一生守护大山。他们年纪很大,想法很简单,只为坚守生态种植,尽自己所能种出健康好吃的冰糖橙。

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被誉为中国冰糖橙之乡。而锦和镇碰溪村,是多年的贫困村,也是麻阳9个贫困村的特困村。这里群山环绕,山路险峻,交通不便。不仅阻隔了村民与外界的交流,也给政府部门的扶贫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延缓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位于大山之中的碰溪村,在山上开垦梯田,种植条件艰苦,90%村民依靠冰糖橙维持生计。但今年受到干旱少雨的天气影响,碰溪村冰糖橙大幅减产,虽然口味依旧清甜,但橙子的品相和个头不及往年。再加上近两年村镇道路施工改造,机械工程作业较多,路面坑洼泥泞,道路十分难走,成本大幅上涨,橙子采购商望而却步。

在这里,我们走过的崎岖山路越多,越感慨一颗甘甜的冰糖橙背后,原来有这么多心酸的故事。这里50%以上都是留守老人,大多数都是60岁以上,他们的子女外出打工,也许几年也回不了几次家。

性格刚强的他,婉拒了政府的扶贫救助名额,山上的橙子和他坚韧不拔的精神,撑起了整个家。可是,一整年的守护,如今却仍然看不见着落。本就一条腿的他,似乎今年的每一步都显得格外艰难。

9岁的小姑娘和奶奶,依偎在没有窗的小木屋,相依为命。房子四面透风,不同于户外的寒冷,两盏电灯是我们能看到的仅有的光亮。看着她们住的房子,心里觉得很难受,我的眼里泛起了泪光,20年后的今天,还有孩子生活在这种环境里。

两年未见的父母,对于小姑娘来说,记忆已经开始模糊,缺乏安全和认同感的她,懂事又自卑。看着一地快烂的橙子,祖孙二人看起来很无助,这可怎么办呀......

碰溪村是有名的长寿村,村民觉得和吃富硒的冰糖橙分不开。

今天我们见的这位百岁的老奶奶,听说特别不安分。烧饭、种菜、砍柴是每日必需,一天四五个橙子更是雷打不动。可吃了101年的橙子,今年却很不是滋味。五世同堂的老奶奶,只盼望一家人全年的劳作和一个个好果子不被糟蹋。

如果条件不好,老乡们可以克服创造;如果种果不易,果农们可以任劳任怨;如果山路难走,村民们可以坚韧向前。由于冰糖橙都生长在大山里,只能靠人工的肩抗手挑运往山下,对于碰溪村的老乡们来说,这是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是他们对碰溪村美好生活的信念,更是老乡们一年到头仅有的期盼......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