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随“风”润物 寓廉于“行”

分享到:
 2023-05-29 11:10:09 来源: 阅读:-G0

——中铁二十五局大湾区公司纪委“强化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侧记

广州电(通讯员 梁瑞 郑智炜 张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向深发展,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好廉洁底线,中铁二十五局大湾区公司纪委结合“强化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为契机,通过开展廉洁主题党日、发布每日廉语、赠送廉洁物件等,树立“五个意识”、整治“五种风气”,多举措营造崇廉、学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主题党日“话”廉洁

“要把从严作为常态,无规矩不成方圆。”5月17日,大湾区公司本部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以“强作风、提素质、促发展”为主题的廉洁党日活动,在进行座谈交流时,党员干部们热火朝天、群情激昂,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廉洁从业问题。

会上,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并通过剖析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明纪,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随后,党员干部们还进行了廉洁从业宣誓,观看了廉洁宣传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创作了廉洁主题作品。“这次廉洁主题党日不同往日,众人齐绘廉洁长卷,现场手写廉洁书法,即兴创作廉洁粘土……党员干部们以书画传情、以笔墨言志,现场墨香浓浓。公司纪委下了功夫,我们也跟着增长了见识。”党员陈沛佳意犹未尽地说着。

每日廉语“敲”警钟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天下之难持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打开大湾区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一条条“每日廉语”廉洁提醒映入眼帘,内容短小,但寓意深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感觉身边总有一个人提醒自己慎独慎微,注意小事小节,我也因此时时处处鞭策自己绷紧纪律这根弦。”职工谭延斌说道。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廉洁教育文化建设,在公司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该公司纪委按照“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廉语”专栏定时发布一条廉洁提醒,将日常廉洁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醒教育党员干部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源头上杜绝腐败滋生。

“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有针对性地向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发送廉洁提醒,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实现了基层廉洁教育提醒‘全天候’‘不出户’,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达到警钟长鸣、提醒常在的效果,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公司纪委书记方飞介绍说。

小小笔筒“大”警醒

“正道正行,律己律人”,坐在工位上,办公桌上笔筒上刻的廉洁文化理念明晃晃的,刚转为发展党员的熊烽心里默念着这八个字,时刻提醒自己履职尽责,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值此“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契机,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该公司纪委专门精心定制了廉洁笔筒,为党员领导干部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廉洁笔筒外观四四方方,配以象征廉洁的莲花图案,又刻印了廉洁文化理念,寓意为人正直、遵规守纪、清正廉洁,把严肃的廉洁教育与活泼的艺术性相结合,日常适用、时时提醒,寓教于理、寓教于乐。

“廉洁笔筒就像一个闹钟,坐在办公桌前,拿笔签字的时候会看到,不经意一瞥会看到,它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要明确是与非、廉与贪,警示、规劝自己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干好事、不出事。”该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们都非常满意这个“小闹钟”。“现在‘廉洁意识每天从我在笔筒里拿起的第一只笔开始,循环往复在脑海中盘旋,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

家庭助廉守“清风”

千里赠清风,廉洁入家来。近日,大湾区公司纪委工作部来到清华珠三角研究院项目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他们将购置的《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赠送给清华园的职工家庭。“收到这些书之后,我会以书中事例为榜样,更加注重廉洁家庭的建设。”项目职工徐军说道。

“以廉立家,做幸福家庭的建设者”“以廉齐家,做平安家庭的守护者”“清风传家,做廉洁家庭的弘扬者”。活动中,家属们签署了《家庭助廉承诺书》,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家庭自觉投身良好家风建设。家属们纷纷表示,会发挥家庭成员在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把廉洁延伸到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和“八个小时”之外,当好“守门员”和“廉内助”。

世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得益于一个良好家风家教的滋养。本次家庭助廉活动特意邀请了职工子女的参加。不仅给孩子们赠送小礼品,还安排了绘画、手工等环节,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创作中感受廉洁文化,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活泼新颖的廉洁教育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从思想上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方飞如是说。


785534826a8c7cf87a54ac71f9b31938.jpg


中铁二十五局大湾区公司纪委制作的廉洁笔筒


f4fbbd33148b0f30f5dbfa1606872cd4.jpg


中铁二十五局大湾区公司纪委在主题党日组织创作的廉洁主题作品(熊烽 摄)


a8b9952286974e77b0771f461aca8699.jpg


中铁二十五局大湾区公司纪委推进家庭助廉活动(郑智炜 摄)


9ef7ed377a31cd7792a07991f13e7102.jpg


中铁二十五局大湾区公司纪委每日廉语展示(梅恒云 摄)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