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三独”比赛展风采——麓谷小学“雷小锋”校园艺术实践活动

分享到:
 2023-12-17 15:35:01 来源: 阅读:-G0

(通讯员 熊杰)弦歌不辍方致远,雏凤清声沐春风。近日,麓谷小学“雷小锋”校园艺术实践活动之“三独”比赛火热开赛。

本次比赛以“贯彻实施‘双减’精神,推行‘五育并举’教育质量发展,搭建多元人才培养体系”为方针;旨在贯彻落实纵深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发展艺术特长,为区、市级三独比赛输送优秀选手。



歌之咏之 麓小与共

“叮咚、叮咚……”在轻快的钢琴声中,比赛正式开始。黑白键随着孩子们的手指欢舞,阵阵琴声婉转灵动,一张张稚嫩可爱的小脸上,满是从容自信……无论是钢琴领域的激烈角逐,还是抚琴达意的古筝赛,都赛出了“雷小锋”们对音乐艺术的向往和追求,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高雅的审美情趣。

袅袅余音,声声传情。独唱表演中,“雷小锋”们清脆的歌声,婉转动听,声声入耳,风格各异的曲目更凸显了童声的独特表现力以及大家对各类声乐艺术的热爱。

衣袂飘飘,羽衣翩跹。独舞赛场内,街舞、中国舞、民族舞、现代舞轮番上阵,“雷小锋”们轻灵优雅、酷飒有型的身躯,在张弛有度的音乐中,尽情地舞动着,每一个动作都展现出“雷小锋”们扎实的基本功以及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指尖飞扬,乐动心弦。独奏比赛时,阮、竹笛、葫芦丝、小提琴、尤克里里等东、西方乐器汇聚一堂,“雷小锋”们通过不同的器乐演奏诠释了音乐的多样性。


来自三年级110班的周子潇同学,参加的是本次的钢琴比赛。从致礼落座,到完整流畅的弹奏表演,这位同学给评委和其他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这次比赛,我已经准备了一年左右,今天能够体会到自己相比于去年参加比赛时的进步。父母也十分支持我学钢琴,平常也不会因为练习钢琴而耽误文化课程的学习。”周子潇表示。

据悉,此次“三独”比赛分为五个赛道,即独唱、独舞、独奏、钢琴弹奏、古筝弹奏,全校一至五年级共有288名学生报名参赛。期间,学校多个艺体功能室“化身”赛场,40名教师热情投入到组织和评审工作中,让各位小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各展所长,异彩纷呈。

清风润园 助幼成长

现场,还看到一位二年级学生,在父亲的引导和母亲的鼓励下,首次尝试独唱歌曲《追寻》。这位同学叫吴润杉,是在学校开展的兴趣课程中加深了对音乐的热爱,经过自身不断地练习,吴润杉已经成为了学校合唱校队中的一员。

近年来,麓谷小学“双减”和“五育并举”政策的实施如一股清风吹进了校园,让学生有了更多全面发展的时间。

除落实国家、地方、本校课程外,为推动素质教育,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学校还成立了篮球、足球、舞蹈、合唱、啦啦操、健美操、小主持、鼓号队、羽毛球等校队,并开设了美术、围棋、跆拳道、人工智能、3D打印、编程、书法、数学游戏、戏曲等近30种校级特色社团。

这些特色课程的开展,极大地减轻了家长接送的压力及学生的学业负担,同时进一步落实了素质教育,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目前,学校拥有学生社团、校队共70个,其中与音乐、舞蹈相关的就有14个,近60%的学生参与到了其中。

“没有过多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课程后,孩子们会更加努力的主动学习,这不仅培养了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孩子主动探索,更满足了孩子的个性化需求。”不少父母看完孩子们的演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从各项比赛到特色课程,近年来,学校坚持文化与专业两轮驱动,让每个孩子的奋斗都有意义,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功,展现出自身应有的天赋;而学校孩子们也不止一次的参加过大型比赛,登上过大型舞台,这也不仅是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才艺的舞台,更是学校在育人方面的成果展示。

麓谷小学音乐教研组长、音乐名师工作室名师周薇表示:“学校艺术课程一直坚持以生为本、以美育人的教育教学理念。音体美教师队伍具备非常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及特别丰富的教学经验,所以学校的课程效果有目共睹。因此,孩子们总是拥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散发着自信大方的光芒。”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