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莫待桑榆晚——学习张桂梅老师事迹有感

分享到:
 2024-03-21 11:26:12 来源: 阅读:-G0

安乡教师进修学校 李大珍

我当老师三十四年了。三尺讲台,站弯了我的脊背;一支粉笔,写花了我的头发。岁月写满皱纹,声音唱红夕阳。俯仰之间,老之至矣!回首我这大半生,什么也没留下,留下的只有皱纹和华发。也曾年轻,初上讲台时的青涩,上公开课时忐忑;向老教师讨教时的稚气,与学生斗智斗勇的乐趣;一次次评比时较真的泪滴,一次次活动中热情的汗水;手刻钢板磨起的老茧,手印卷子时衣服上沾的油墨……那时的条件很差,那时的工作量很大,可是那时的日子很厚实很甜。一届届的毕业照,一次次迎新会,迎来送往,循环往复,我的人生就这样在迎新会上继续青春,在毕业照里渐渐泛黄。本以为这一生对得起学生,无愧于自己,然而,学习了张桂梅老师的事迹,才觉得自己渺小得如尘土一粒!张桂梅老师大我八岁,只大我八岁!她十七岁到云南支教,花季年华双亲离世,青春正盛丈夫病逝,接连两次肿瘤手术。一个弱女子,该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在这无法承受之痛中活下来!然而,她活下来了,而且活成了一位有一千多个孩子的“妈妈”,活成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的校长,活成了获得四十多项荣誉的感动中国的人物!她活下来了,而且轰轰烈烈,光芒万丈!而我,她去支教时我上高中,她遭遇亲人离世时我家庭幸福,她被病魔缠身时我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她走在12万公里崎岖家访路上时,我在宽阔的沥青路面上骑车去上班;她在1345名学生徒有四壁的家里苦口婆心劝学时,我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感叹生不逢时;她在为筹办女子高中四处乞讨被狗咬被人唾时,我捏着我的小钱给自己孩子买新衣;她在她创办的女子高中连续10年取得高考综合上线率百分之百的佳绩后,在1645名贫困女孩从这所女子高中走进大学后毫不懈怠继续拼命时,我在为我的班级评比第一名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张桂梅老师大我八岁,只大我八岁!然而,她的精神年龄大我一个永恒!曾经自我感觉良好而今一事无成的我,现在还能做什么呢?精力不如从前,智力不如从前,意志力不如从前,抗压力不如从前,勇敢无畏不如从前,吐故纳新不如从前,我还能做什么呢?于张桂梅,桑榆非晚;于我,桑榆晚矣!假如年轻时,我确定一个大目标,假如盛年时,我专注一件事,假如这一生,我有一个大情怀,是不是可以不如此这般叹息呢?可惜没有如果了!所以,奉劝后生们,莫待桑榆晚。你们要立足当下,确定目标,撸起袖子,干起来!你要想干,敢干,能干,好好干,而且要干好!年轻真好,可是,岁月易老。年轻人,请你把日子过厚实,让记忆,永远不老!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