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美国和美联储

分享到:
 2021-07-07 15:52:07 来源: 阅读:-G0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唯一的超级大国,其疆土广阔、自然资源丰富,长期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相当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为美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美国中央银行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通常称为美联储。美国最高货币政策主管机关,负责保管商业银行准备金、对商业银行贷款及发行联邦储备券。

美联储共分三层组织,最高为理事会,旗下是12个联邦储备银行和各储备银行的会员银行。美联储是私有制银行,全部股份为私人所有。美联储以“独立”和“制衡”为基本原则。美联储是全球独立性最强的央行,在货币政策的制定方面有独立的自主权,原则上不会受到政府的干预。在制衡方面,美联储的七名理事(包括主席、副主席在内)均由总统提名,并需经参议院同意。对于货币政策的决议,如调高或调低再贴现率,采用合议兼表决制,一人一票,并且为记名投票,主席的一票通常投给原本已居多数的一方。总统虽然可以掌握理事与主席、副主席的提名,但一经参议院通过,任期长达十四年,最多可能历任五任总统。

除理事会之外,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也是非常重要的决策机构,负责较长期的货币决策并依据外汇指导原则、外汇操作之授权作业与外汇操作程序进行外汇操作。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由十二名成员组成,包括:联邦储备委员会全部成员七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其他四个名额由另外11个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轮流担任。该委员会设一名主席 (通常由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担任),一名副主席(通常由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担任)。另外,其他所有的联邦储备银行行长都可以参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讨论会议,但是没有投票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最主要工作是利用公开市场操作(主要的货币政策之一),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上货币的储量。另外,该委员会还负责决定货币总量的增长范围(即新投入市场的货币数量),并对联邦储备银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活动进行指导。

对于外汇市场来讲,密切关注美联储,尤其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行动非常重要。公开市场委员会每月(有时间隔一个月)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决定利率水平和货币政策方向,该会议会在北京时间凌晨召开。另外不可忽视的是,美联储官员平常的言论也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尤其是具有投票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的言论,通常会暗示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