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攸县兴林油茶育苗:油茶树移栽运输注意事项

分享到:
 2020-10-26 09:30:04 来源: 阅读:-G0

作为十分重要的一款农业经济作物,油茶的种植也是十分广泛。尽管如此,油茶树的价格却是不便宜的。我们也知道,不少的植物在移栽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死亡,带来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怎样才能够保证一定的成活率呢?今天我们就跟随着攸县兴林油茶育苗来了解一下,在运输移栽油茶的时候,我们需要着重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起苗的时候不需要太多处理,直接将裸根运送到种植地即可。但是,在早上挖出的植株,我们是需要用薄膜覆盖处理,这样做能够减少油茶树的水分流失。一旦水分流失的话,油茶树就很难成活了。所以,也要求在起苗三天之内,是要对油茶树进行移栽的。

对于移栽的时间,并没有太多的限制,一年四季都是可以进行的。但是在3-9月份期间移栽的成活率较高,冬季则较差。尤其是8-9月份是油茶的生长期,这时候移栽的成活率近乎100%。如果一定要在冬天移栽的话,建议尽量选择阴天或者是早晨,以免挖出的苗木晒到太阳。

移栽前我们不需要进行灌水和提前挖好定植穴,可以一边挖定植穴一边栽植,挖穴大小一般是地径的20~30倍左右,尽量保持油茶根部的完整性,根系直径最短应保留30cm。另外,在移栽前,我们要对油茶的根系进行修剪处理,修剪要注意让断口光滑平整。

在移栽之后,我们可以截去离地表50~60cm处的株体,只需留一截主干即可。之后,可以用竹条交叉制成支架放置在植株上方,用薄膜覆盖在植株上,薄膜四周用泥土压好让油茶树和外界隔绝,最后用遮阳网覆盖薄膜,砖块压好。

移栽采用堆土浅栽法,由于土壤的养分主要集中在地表,而植物的根系具有向肥性,所以定植穴没有必要挖的深。定植穴的大小一般只需比根部大一点。定植穴挖好后不用浇水施肥,直接将苗木栽入其中即可。苗木栽好之后也不要浇水。可以在离根系边缘20~30cm处施一圈复合肥,利用根系的向肥性促使根系向四周扩展生长。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油茶的行业资讯,请关注攸县兴林油茶育苗专业合作社!

攸县兴林油茶育苗专业合作社现有旗下基地26个,各类苗木专家、技术人员数人,嫁接技术工人几千人,具有健全的生产管理制度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是集油茶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指导、嫁接业务实施等综合业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也是长江以南规模较大的油茶种苗产业化生产基地。


推荐阅读:南京热线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