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线网

少儿书法培训点画线条的特点

分享到:
 2020-10-30 14:52:06 来源: 阅读:-G0

书法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瑰宝,随着电子设备的发展,书法渐渐被人遗忘。但如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艺术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人开始重新学习书法,同时书法也作为高考艺考的一部分,学好书法可以为升学做好铺垫。近几年报名参加少儿书法培训的学生越来越多,那么书法培训中点画线条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1、立体感

立体感是中锋用笔的结果。铜钱格写出的笔画,“映日视之,画之中心,有一缕浓墨,正当其中,至于折处,亦当中无有偏侧。”这样,点画线条才能饱满圆实,浑厚圆润。因而,中锋用笔历来很受重视。但是,我们不能发现,在书法创作中侧锋用笔也随处可见。除小篆以外,其他书体都离不开侧锋。尤其是在行草书中,侧锋作为中锋的补充和陪衬,更是随处可见。



图片

2、力量感

点画线条的力量感是线条美的要素之一。它是一种比喻,指点画线条在人心中唤起的力的感觉。要求点画要深藏圭角,有往必收,有始有终,便于展示力度。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强调藏头护尾,不露圭角,并不是说可以忽略中间行笔。中间行笔必须取涩势中锋,以使点画线条浑圆淳和,温而不柔,力含其中。但是,点画线条的起止并非都是深藏圭角不露锋芒的(大篆、小篆均须藏锋)。书法中往往根据需要藏露结合,尤其在行草书中,千变万化。欣赏时,既要注意起止的承接和呼应,又要注意中段是否浮滑轻薄。

3、节奏感

节奏本指音乐中音符有规律的高低、强弱、长短的变化。书法由于在创作过程中运笔用力大小以及速度快慢不同,产生了轻重、粗细、长短、大小等不同形态的有规律的交替变化,使书法的点画线条产生了节奏。汉字的笔画长短、大小不等,更加强了书法中点画线条的节奏感。一般而言,静态的书体(如篆书、隶书、楷书)节奏感较弱,动态的书体(行书、草书)节奏感较强,变化也较为丰富。


推荐阅读:每日江苏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